Saturday, July 26, 2008

The Dark Knight

Christian Bale 是我很欣賞的一位演員。
從他以前在American Psycho的變態,Batman The Begin的新版蝙蝠俠,The Prestige的冷靜,和3.10 to Yuma里的豪邁。 他從沒讓我失望過。
不過,在看The Dark Knight時,我卻完完全全被Heath Ledger的Jocker吸引了去。
有別于Jack Nicholson的Jocker,Ledger的Jocker,我覺得是由五分殘忍、三分變態、兩分冷靜,和一分瘋狂所構成。
尤其Jocker的狂笑,真的令人聽得毛骨悚然。還有突如其來地發瘋,真的演得入木三分。 我想,如果不是因為廣告的狂打,大家應該不會留意Jocker是由帥哥Ledger所演的吧。

“Why so serious?”這句話,在戲里Jocker一直把它掛嘴邊。
是他看不慣(不爽) Gotham城市里每個人所帶的面具,包括Batman。
Jocker覺得,如果活生生的把一個人的面具拿下的話,那應該很有趣。
所以他把每一個人都當成他的實驗品。看到最后,赤裸裸的人性還會剩下什么。 “I want to play some game",這句話讓我想起了Saw系列里的Jigsaw Killer。
忽然覺得兩者有共同點,同樣的是想用精心設計的游戲來刺探脆弱的人性。
其實,和John 一樣,Jocker 根本是 nothing to lose。
他既沒有強大的小丑軍團,也沒有任何殺手锏,而且真的是不堪一擊(除了比較耐打)。
他只是好奇,好奇為何每個人都可以帶上面具。

本來就很黑暗的蝙蝠俠系列在The Dark Knight變得更黑更暗,變得不像是Superheroes的電影。 不得不佩服Christopher Nolan執導的能力,The Dark Knight不會顯得太沉悶。
而且,氣氛的控制使得觀眾感覺到Joker的可怕,會讓人覺得有一股喘不過氣的壓迫感以及黑暗的混亂。
還記得Jocker的鉛筆魔術嗎?我想,那會是我最記得的魔術之一。

而二十幾歲的Heath ledger居然英年早逝,我想,真的是天妒英才吧。

3 回复:

Unknown said...

对啊~
他真的很棒!
就这样死了~
太可惜了~

cloudet said...

@冰跚:你說得很是。:)

Mr.酷 said...

十年難得一部的好片竟讓會是Batman..
向Heath Ledger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