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6, 2008

The Air I Breathe (2007)






很久沒有動手寫影評了。這是近期來能讓我看完后立即寫影評的戲。
由韓裔新人導演Jieho Lee所導的戲,多多少少受到了《Crash》的影響吧。這是我看完之后的第一印象。

The Air I Breath 共有四個小故事,各由四個角色所扮演。角色的名字也取得很有韻味,Happiness(Forest Whitaker飾),Pleasure(Brendan Fraser飾),Sorrow(Sarah Michelle Gellar飾),和Love(Kevin Bacon飾)。然后由Andy Garcia所飾演的Finger,把四個故事串聯起來。從名字來看就可以知道小故事里面想表達的意義了:為了幸福而陷入泥沼的Happiness、失去了預知能力而忽然很快樂的Pleasure、失去了pleasure,而只能任由Finger擺布的Sorrow、和為了愛而不顧一切的Love。

光看卡士整容就值回票價了。拋開Kevin Bacon 和 Andy Garcia 這兩位老戲骨不說,在《The Mummy》雙響炮過后就改路線的Brendan Fraser、最近走紅的Forest Whitaker和美女 Sarah在戲內互斗演技就讓我看得如癡如醉了。尤其是Andy Garcia,此君所演的奸角Finger真的讓人很討厭,不過Pleasure背叛他時候的懊惱又讓我覺得老大不易當。還有Forest Whitaker,最后錯綜復雜的狂笑,真的又讓我驚喜一陣。

第一個故事說著一個小人物happiness偶爾聽到了賽馬的內幕消息而去向Finger借高利貸但奈何輸掉了。走投無路的他沒辦法只得鋌而走險,膽粗粗的去搶銀行。結果當然是失敗了;逼上大廈頂樓的他被警方射殺了。臨死前的他把搶來的一袋錢往下丟。

第二個故事說著自幼就擁有預知能力的pleasure。這種能力讓他覺得很無奈,因為他無法改變已預知的結局,就好象當年他不能改變他朋友死去一樣。而且每天的生活對他來說就像已經知道結局的戲,毫無新意。終于在一次行動中,為了保護老大Finger的侄兒而發覺他終于預知失靈了。雖然被打得遍體鱗傷,送醫時他還是很開心,因為他覺得他已經脫離了詛咒。

第三個故事說著pleasure和sorrow。忠心耿耿的pleasure為了心愛的sorrow而背叛了Finger。結果Finger殺了pleasure。

最后一個故事說著love。為了心愛的女人(雖然已嫁給他的好友)而奔波。身為醫生的love,為了所愛而千里迢迢去找素未謀面的sorrow,只因sorrow身上流著罕見的血型,對擁有同樣罕見血型的love的所愛很重要。結果當然是開心的,Sorrow救了love的所愛。而為了報答sorrow,love給了她一輛車,讓她脫離Finger的魔掌。諷刺的是,Sorrow意外中得到一筆天降橫財。橫財哪里來?就是happiness所丟下來的。

故事不是很精彩,只是它給了我一些啟發。許多有著不同命運的人,在和你我一樣,呼吸著同樣的空氣。你所得到的東西絕對不是偶然,而是來自別人的成全和犧牲。

2 回复:

Beverly's Secret said...

I wanna watch this movie too~~

cloudet said...

beverly: ask your dear hubby to bring to to the cinema. But i'm not sure when is its screening in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