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4, 2007

答案, 就在下一个转角

这是我个人的亲生经历:

某天, 因有事要办而去了一个陌生的地方. 在去之前, 已看了地图. 不过到了那地方, 我还是迷路了. 沿着路问人, 得知我的目的地用步行的话是蛮远的; 结果, 我截了辆的士, 托他载我去我的目的地. 竟没料到, 我的目的地并我远, 步行是可以到的, 我看了的士的价钱表, 是从两块钱开始起跳, 结果到了目的地, 居然还是两块钱. 在目的地办完事后, 我就步行回去火车站 (我是搭火车去的). 回到家后, 发觉我明天还是得去那地方办同样的事情. 心里想着明天到火车站后可以直接步行去了.

第二天, 到了该地方的火车站, 我就步行. 走了有一会儿, 心想怎么还没到? 昨天步行回来是好像没走那么久啊, 会不会我错过了转角(因为直走了得向左转才会到目的地)? 结果, 我在一个转角前停了下来, 怀疑着我昨根本没走这么远, 想必我一定是错过了那个转角. 心念一定, 我又走回去了, 沿途一直留意我右边有没有转角. 走了好一阵子, 惊觉我前面就是火车站了...我又走回火车站了!!! 那时有点累了, 刚好看到一辆的士, 所以截了那辆的士, 上了车, 说明了我要去的地方. 我告诉我自己, 这次一定要看好好来, 免得下次又要走冤枉路了. 结果, 的士居然在我之前停下来(然后走回头)的转角处转了进去!!!啊~~~我的天啊!! 我做了什么蠢事啊!!

这经历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不可半途而废. 拿个例子吧, 大学生, 尤其是最后一年生, 往往有做论文的困扰吧? 明明你坚信你的方法是对了, 但无论如何你却拿不到你要的结果; 你会觉得很累, 很烦, 然后怀疑是不是自己做错了, 很想放弃然后从来; 不过, 如果你能坚持不懈, 坚持你所相信的, 你很有可能拿到你所要的答案.

或许有人会认为执着是不好的. 对我来说, 对自己所相信的事或路(路者, 方向也) 走下去, 不算执着, 而是自信. 每个人都相信他所相信是对的. 而执着, 是你不惜一切后果(好或坏)也要得到的事或物.

所以, 分清楚, 别执着, 要自信. 如果当年爱迪生因为大家认为会发出声音和影像的盒子是无稽之谈, 那今天我们也不会有电视机了.

在做着论文的你, 你是自信, 还是执着?

0 回复: